当前位置: 首页 > 林涛薪火 > 保德县名考

保德县名考

2022年11月08日 09:55:39 访问量:244

保德县名考

陈秉荣

保德作为地方行政区,始于宋淳化四年(994年),初名定羌军。军,是宋朝地方行政区划名称,级别同下州。定羌,含有军事力量镇压少数民族的意思。

当时在西北地区活跃着一支以党项羌为主体的武装力量,首领叫李继迁。就是西夏政权的前身。党项羌是羌族的一个分支,部族本为拓跋氏,唐时,因拓跋思恭参与镇压黄巢起义有功,遂赐皇家李姓。

李继迁对宋朝的态度时,时叛时降,反复无常,使朝廷大为棘手。想方设法要消灭这支武装力量。雍熙元年(984年)宋军突然袭击李继迁部,俘虏了李继迁的母亲和妻子。宋太宗想把他们处死,宰相吕端力主争取李继迁归顺而未杀。毛泽东曾经说过诸葛一生唯谨慎,吕端大事不糊涂。指的就是这件事。以后的二三年间,战事各有胜负。

雍熙三年(986年)李继迁因独轮川之战(今神木县北部)战败,转降宋朝最大的敌对势力辽国,以谋东山再起。辽国很乐意和李联手,从各方面支持他反宋,曾封其为定难军节度使、平西王、夏国王等职,并把义成公主嫁给他为妻,以后战士频繁,李终为宋庭心腹之患。延至景德元年(1004年),形势发生较大的变化,一是李继迁中箭身亡,儿子李德明继承父业,他采取两面手法,成了宋辽双方承认的地方实力人物。一是宋辽议和,订立澶渊之盟,出现了暂时的缓和局势。

在这种背景下,定羌军改名保德军,体现了宋廷由武备转向文治的时代特点。景德四年(1007年)保德军改为保德州,民国元年(1912年)改州为县。保德之名延用至今。

保德二字,殷梦高解释为取民保于城,城保于德也,意思是修城是为了保护老百姓,如果统治者没有德政,就会连城也保不住。这里所说德政,就是指有益于人民的政治措施,这种解释似乎不太贴切。

保德一语,源出《孟子·梁惠王章》,有一次,齐宣王问孟子治理天下的方略:德何如则可以王矣?孟子说:保民而王,莫之能御也!朱熹解释这个字是爱护的意思。孟子的这句话,换成现代语言就是,群众路线是最好的政治路线。为政者只有爱护民众,才能统治天下。

旧时保德州大堂上有一块匾额曰若保赤子。此语出自《周书·康诰》:若保赤子,唯名其康义。意思是像爱护婴儿那样爱护老百姓,民众才会安乐,天下才会太平无事和。

这块匾额正好和保德之名是一致的。

编辑:袁小舟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红军东征到保德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保德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保德县职业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 保德县职业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